【科创部】机电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与科技竞赛实施方案
2019-05-12 12:23  

一、关于科技创新创业、科技比赛的通知方法

由学生会下发到各班班级比赛负责人,并附加相关比赛通知文件,协调宣传部门大力宣传比赛信息,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科技比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相关的比赛,增加学生的创新兴趣,可以积极参加改比赛。宣传同时强调原创精神、创新精神、参与精神。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精神,竞技精神。

二、关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科技比赛精神方法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全面贯彻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要求,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观念的教育。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通过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设立创新创业项目等方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计划和学分要求,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

面向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类选修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是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途径。通过创新创业类课程学习,使学生初步了解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途径和一般规律,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

四、在专业教育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

根据学校开设的各个专业,在专业相关领域、行业进行创新创业的针对性教育。各专业应根据自身条件,充分发掘本专业创新创业的教学内容,通过讲座或课程形式,启发学生将创新创业活动与所学专业知识结合起来,使各专业学生能够深刻理解专业内涵,并在学科专业基础上开展高层次的创新创业实践。

五、建立与创新创业教育相适应的激励政策与制度

在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必修的创新实践学分,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最基本的创新创业教育,对参与学科竞赛和创业实践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给予适当学分。为解决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在时间上的制约,学校将在学分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选课制度,并为学生延长修业年限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鼓励教师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对指导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进行奖励。

六、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高素质、多元化、专兼职教师队伍。创业教育要与就业指导教育有机结合、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建立专业师资队伍,成立创业教育教研室,开设创业教育类公共课程。创业教育教师队伍融入学校就业指导教育师资队伍中,统一由教务处管理。各个系要求要有至少一名教师或者辅导员从事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原就业指导教育教学老师经培训后可兼职创业教育教学。聘请多名校内外创业教育导师,由学校发放聘书,逐步形成创业教育专家库。

在已有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开展创业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通过设立研究基金,申报相关研究课题,鼓励创业教育的创新试点工作,确保创业教育与传统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对学院的优秀辅导员和骨干教师进行国家级创业教育培训。

七、建立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社团

建立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社团,支持学生自主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团体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通过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举办创新创业论坛、经验交流会、事迹报告会,邀请企业家及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到校讲座、对话,组织到企业参观学习等课外创新创业文化活动,激发学生创业动机与需求。

八、在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宣传活动相辅相成。学校各职能部门,利用主题班会、学校网络、宣传橱窗、手抄报等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知识产权宣传,共建知识产权宣传平台,提高知识产权宣传渗透力和影响力。同时结合知识产权教育课堂学习,拓展相关知识产权知识,收集整理相关的产品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情况。开展一些贴近生活、符合学生实际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师生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氛围,以此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九、创建学生参与科研创新训练的机制

推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强化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在有条件的专业,把学生科研训练纳入专业培养计划,设立相应学分,提供实验室开放环境,指导学生参与创新科研训练,吸引大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实施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遴选资助一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构建富有特色的学校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体系。通过科研训练,增强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可以通过将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达到创业实践的目的。

十、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教育的作用,将由学校各部门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科技节活动、创业计划大赛、学生社团活动等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第二课堂多样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实现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自由交流,在全校形成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