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部】德州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2019-05-13 21:11  

关于举办德州学院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教育部定于2019年3月至10月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积极备战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教育部通知)。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

二 、具体时间安排

1. 2019年5月5日-2019年5月30日,宣传发动,作品申报。各二级学院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大赛,召开学生参赛动员大会,并动员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各参赛团队积极进行参赛作品的准备,并按时完成申报;同时,各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进行报名。

2. 2019年5月30日-6月5日,学校初评。学校组织专家统一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初评,按照5: 1的比例评选出参加学校决赛的项目。

3. 2019年6月5日-6月10日,学校决赛。学校决赛包括现场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每支参赛团队借助PPT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项目展示,随后回答评委提问,专家评审团现场打分,合并统计后公布结果。决赛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4. 2019年6月10日-6月30日,对优选申报项目进行修改完善,准备参加省赛。

三 、作品报送

各参赛团队于2019年5月30日前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填写并上传提交申报表、商业计划书与展示视频(时长不超过一分钟,视频格式H.264 MP4,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20M,展示视频在省级决赛前不作硬性要求,根据团队实际情况考虑是否提交)等有关材料。

各学院将纸质版材料5月30日前汇总报送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健行楼206)。纸质材料包括:每支参赛团队的申报表(见附件9)(1份)、推荐项目汇总表(见附件10)(1份)、项目商业计划书(1份)、附件11-德州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负责人统计表。同时以上所有电子版材料请各学院统一汇总后,发送至电子工作邮箱:dzxycxcyxy2@163.com,文件命名规则:XX学院-第五届互联网+。

四 、工作要求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协同工作,认真组织,精心指导。参照大赛相关文件精神邀请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力争每个学院均有高质量的作品参赛。

2.各学院要以校赛为契机,结合各学院的实际情况,积极在学生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打造“德州学院创新创业项目池”,为今后参加大赛做好铺垫,同时发掘更好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落地转化。

3.各学院参赛名额要求,原则上每个学院须达到15%的在校生参赛率,按平均每5-8人为一组参赛组队(每组不少于3人),确定本学院参赛队伍数。各学院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数一般要达到每千名在校生2项以上。

4.为推动我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报一位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领导和一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负责老师。

创新创业学院

2019年5月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