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能源与机械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9

1.专业介绍

当今世界,智能化的变革正悄然在各行各业上演,比如工业生产中的工业机械臂,智能生产线……;服务业中的人工智能客服Siri,智能机器人服务员……;日常生活中的扫地机器人,智能手机,智能家居,自动驾驶,智能保姆……;高智能领域打败人类围棋冠军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等等。毫无疑问,我们处在一个趋向智能化的时代,这个时代在未来也将需要更多更高水平的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人才。

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大背景下,教育部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定为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之一。德州学院为了加快智能制造工程领域技能人才培育,主动服务国家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优势单位能源与机械学院,新增设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这一专业是集机械、控制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等多领域的交叉学科。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具备扎实理论功底和创新实践能力的领军人才。本专业同学在掌握本学科要求的知识体系的同时,不仅可以在本专业考研深造,还可以在人工智能,自动化,机械设计等专业领域继续深造至硕士博士。

在国家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需求量和就业规模在可预见的将来必会持续扩大。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选择包括而不限于机械装备制造,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航空航天,互联网行业,工业物联网领域,计算机编程等。

2.主要课程

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线性代数,复变函数,计算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工程基础课程:机械制图,电路原理,计算机基础,模拟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理论力学,数字电子技术,材料力学

专业基础课程:检测与传感器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

专业必修课程:电气控制及PLC应用,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

本专业设置丰富的专业选修课程可供同学们依需要和兴趣选择:

智能制造导论,Matlab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及物联网技术,智能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工业组态软件,电子电气CAD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现代控制理论,专业英语,计算机仿真技术,Linux系统程序设计,基于ROS的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开发,工厂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

3.师资力量

德州学院高度重视新学科的建设,依托优势单位能源与机械学院,集中挑选最高水平师资力量重点打造智能制造新学科。目前专业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10人,双师型教师20人,企业兼职教师3人。

本专业团队教师教科研能力突出,曾取得多项教学科研成果。教师团队参与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市厅级课题,曾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出版若干教材。在国内外刊物发表二百余篇论文,其中数十篇被SCI、EI收录。

4.实验中心

本专业配备全院最优质的教学设备,以保证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本专业拥有PLC控制、机械设计、智能机器人、数字孪生、传感器与检测、电气控制等专业实验室24个,拥有人机交互系统、工业机械臂、柔性制造系统等教学科研设备,拥有山东省太阳能利用核心部件检测与优化工程省级实验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实验设备总价2000多万元,用于完成该专业的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创新能力,建有机械电子协会、科创部、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中心等实践创新平台,充分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与专业技术水平。

5.人才培养

本专业旨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优秀的科研人才、专业技术和企业管理人才。本专业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精神,一方面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理论功底,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学生应对未来各种挑战的能力素质和信心。

在考研深造方面,已开设智能制造专业的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全国各地各层级百余所高校,考研考博选择面十分广泛。结合本专业所学知识,本专业同学还可以在人工智能,自动化,机械设计等专业领域继续深造至硕士博士。

在就业方面,本专业毕业人才不仅可以在工业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航空航天等新兴前沿领域发挥才能才干,也可在传统电力行业,通讯,电子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汽车行业,电气控制工程领域实现就业。

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为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院成立有体现专业特色的各种学生社团组织和实验室,并配备有专业教师指导。在各种创新创业比赛中,学院指导学生参赛已经有逾二百名同学领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书记室:8985526 院长室:8985527 办公室:8985542 团委:8985543 区号:0534

    地址:德州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 邮编:253023 师生诉求邮箱:nyyjxxysq@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