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能源与机械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教育管理   >   正文

能源与机械学院校园内防盗知识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9

一、常见的盗窃方式

1.撬门破锁。此类盗窃分子用多种手段撬开门锁,主要目的是盗窃师生宿舍内的手机、手提电脑、照相机、银行卡等值钱的物品和现金。特点是室内翻动较大,抽屉、箱子常被撬坏,主要窃取目标是现金和价值较高又便于携带的贵重物品:手提电脑、手机、照相机等。

2.顺手牵羊、乘虚而入。如主人或学生上厕所、上洗澡间或到隔壁同学宿舍去玩时,宿舍门敞开着,现金、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到处乱放,盗贼就顺手牵羊将室内的钱包、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盗走。此类失盗往往是宿舍混乱,人员混杂,或是寝室总是不锁门(或是门锁坏了不及时修理)唱空城计所导致的。

3.溜门行窃。乘人门未关严或室内无人之机盗窃作案。作案手段与“顺手牵羊”相似,但性质不同。“顺手牵羊”是临时起意,溜门入室是有备而来。此类偷窃目标主要是现金、手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如盗窃时被人发现,常以找人等借口脱身逃走。一般不带作案工具,作案时间短,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如果不能在现场人赃俱获,破案难度很大。

4.爬窗入室。趁学生宿舍没有结实的护栏、或窗口、门窗没有铁栏杆(尤其是学生宿舍二楼),通过阳台、水管翻窗入室进行偷盗。

5.宿舍内盗。个别学生思想意识不健康,或对同学有意见、有矛盾,有的是生活确是有困难,有的虚荣心强,盲目攀比,便利用同学白天上课,或晚上外出参加集体活动,到教室自修时间,以请假看病等为由,潜回宿舍行窃;有的利用晚上同学睡觉时间盗窃同学的手机、手提电脑、现金等。

6.内外勾结。学生内部个别人勾结社会上不法分子进行盗窃,如事先配置钥匙交给别人,内外串通,利用上课、晚自习、周末或放假期间进行盗窃。

7.引狼入室。个别学生警惕性不高,纪律性不强的学生,擅自将不很熟悉(甚至不知姓名)的网友、路人带到宿舍,且留其夜宿。外来人员利用同学上课或外出活动时间,盗窃学生宿舍的手机、现金、照相机、电脑等。在食堂、运动场、图书馆、教室、电脑室、实验室发生盗窃。个别思想意识不健康的学生或外来盗贼,利用同学在食堂排队打饭、在运动场参加运动,在图书馆、教室看书、在电脑室上网,在实验室作实验时,把同学放在一旁的钱包、手机等盗走。

8.盗窃学生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9.以上门服务、送东西、物品推销或找人等为名混入宿舍趁机进行盗窃。

二、校园内容易被盗的区域

1.居住成员杂的学生宿舍。同一个系、同一个年级的同学住在一起,相互认识,这些宿舍被盗窃的可能性较小一些。反之,就容易被盗窃分子钻空子进行盗窃。

2.随意留宿外人或把钥匙交给别人的宿舍。有的同学利用宿舍的床位留宿社会人员、亲友等,或把钥匙借给这些人使用。其中的不法分子伺机作案。

3.一、二楼的学生宿舍。住在一楼靠窗的同学物品最容易被盗。有的同学防盗意识比较差,往往回到宿舍就把自己的书包、衣服挂在床架、椅背上,或把手机、手表、钱包等放在桌子上,这样被盗贼盗走物品。

4.内部不团结,有矛盾的宿舍。这类宿舍容易发生报复性的盗窃案件。

三、校园内被盗的多发时间段

1.新生刚入学,宿舍较乱时被盗窃。

2.新学期开学、放假前或毕业生离校时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3.白天同学离开宿舍到教室上课时容易被盗窃。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4.上晚自习宿舍没有人时容易被盗窃。如相连的几个寝室人走空,都熄了灯,也可能发生被盗。

5.到图书馆、教室看书或到食堂就餐,把书包随便一放,便上洗手间或外出散步,容易发生书包被顺手牵羊盗走。

6.学校举行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或毕业生招聘会等活动时,由于外来人员增多,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7.睡觉时不关门窗容易被盗。

8.考试、周末看电影或外出郊游,宿舍没有人时容易被盗。

9.学生军训期间,宿舍无人看守时易被盗。

四、盗贼的主要伎俩

盗窃分子一旦被发现,其主要以下几种伎俩:一是骗,推说是找某某同学,或是外系的,如果同学信以为真,不加细问,就被其蒙混过关了;二是逃,趁只有一两个人发现,还没有形成合围时,立即逃之夭夭;三、混,有些盗窃分子因到宿舍作案,一时逃不出去,立即躲进厕所、阳台等一些不被人注意的地方,过后在从容离去;四、是求,装出一副可怜相,哀求同学放过他或私了;五、是撒谎,尤其是偷自行车的盗窃分子一旦被发现,即说开错车了,或是借同学的车,记不清楚那一辆了;六、铤而走险,一旦被发现,即掏出凶器进行威胁;七,飞车接应,一些盗贼一旦盗窃得手,便迅速与在外面接应的同伙联系,乘事先等候的飞车逃走;八、制造混乱,趁机逃走。

五、防盗的基本措施

1.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同学们如有从家中带来的数目比较大的现金,要及时就近存入银行,防止丢失;照相机、手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最好放在抽屉、柜子里,以防盗贼顺手牵羊,盗走物品;离开宿舍时最好把能带走的贵重物品都带走。

2.每个同学都要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不管里面是否有人在睡觉,离开宿舍都要锁门(不要反锁,在里面可以开门),不要怕麻烦。

3.不能随便留宿他人。不要违反学院的住宿管理规定,随便将熟人带到学生宿舍留宿,更不可将只见过几次面的陌生人或网友留宿,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防止外来人员在宿舍作案。有的以兜销为名,一旦宿舍管理松懈,便随便进出,顺手牵羊偷走现金、衣物;有的先进入宿舍踩点,摸清情况,伺机撬门破锁大肆进行盗窃;还有些学生宿舍的惯犯,打扮成学生的模样在宿舍区到处乱窜,遇到有机会就下手。同学门若遇到这类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就要认真询问或拨打校园110,以防止盗窃案件的发生。

5.换人换锁。许多新入学的同学,从别人手上接过来的钥匙就一直用着,这样容易被那些心术不正的人钻空子,因此,新入学的同学要及时换锁,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6.加强自行车的防盗。一是加锁;二是把两辆自行车锁在一起或锁在固定的物体上;三是平时停放车辆时要放在人员流动较多的地方;四是不要把车借给不友好的人,预防心术不正的人偷配钥匙偷车;五是不要购买黑车,有些同学由于自己车被盗,而购买黑车,造成恶性循环,购买黑车也是违法行为;六是购买了新车要及时办理入户手续,一旦丢失便于公安部门调查。

7.身上不要带太多现金,这样即使被盗,也至于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8.外出实习、求职、到市场购物、到网吧上网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现金、贵重物品,特别在公共汽车站、火车站,大型商场、旅游风景点,人员越拥挤的地方,越要小心看好自己的提包、手机等物品,以防盗窃分子从中盗窃。

9.在教室、图书馆看书、在食堂排队买饭,到运动场打球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提包、书包和手机等物品,不能随便乱放,以免别有用心者,顺手牵羊盗窃你的贵重物品。

10.发生被盗窃案,要及时拨打校园110报案,不要私了,且要保护好被盗现场,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调查破案。

六、发生盗窃案件的应对方法

一旦发生盗窃案件,同学们一定要冷静应对:

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不得翻动现场的物品,切不可急急忙忙地去查看自己的物品是否丢失。这对公安部门人员准确分析、正确判断侦察范围和收集罪证,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发现嫌疑人,应立即拨打校园110,尽可能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3.配合调查,实事求是地客观回答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不得隐瞒情况不报。

4.如果发现存折或银行卡被盗,应当尽快到银行挂失。

能源与机械学院团总支

2020年8月28日

    书记室:8985526 院长室:8985527 办公室:8985542 团委:8985543 区号:0534

    地址:德州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 邮编:253023 师生诉求邮箱:nyyjxxysq@126.com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