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能源与机械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教育管理   >   正文

能源与机械学院科技竞赛规程(试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1

能源与机械学院每年承办德州学院多项赛事,本着为每项竞赛提供良好的比赛环境,使参赛者充分发挥其技术、战术特长,提高竞赛的质量和综合效益,保障竞赛顺利进行。我院制定以下管理规程,规范竞赛各个环节及审批流程,加强对各项赛事的统一监管,以保障各项赛事公平公正,规程如下:

一、 组织筹备

1. 我院竞赛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学院竞赛负责领导、竞赛负责人、学院指定科创工作负责老师等构成,负责对赛事监督管理和指导。

组长:王宝泉 孙如军

副组长:董卉 孟俊焕 赵岩 陈超

成员:冯瑞宁 王志坤 郑要权 陈相霞 闫娜娜 孙秀云 王芳 张长坤

          李彩霞 牟世刚 冉玉梅 王万新 崔胜 候晓霞 董天予 王文娅

2. 确定竞赛负责人,对接比赛

1) 各项竞赛负责人资格:由学院负责统筹安排相关老师组织承办比赛,每位竞赛负责人主办或承办的赛事不得超过2项,学院每年重新对负责人资格进行审核和委任,严禁个人越过权限直接承办或申报比赛,否则比赛结果不予认定。

2) 与“双创”学院的信息沟通与联系:由学院指定的科创工作负责老师承担,实行学院与“双创”学院一对一联系。各项竞赛负责老师将需上报给“双创”学院的材料交予学院科创负责老师,由科创负责老师备案后上报,私自上报材料不予认可。

3) 各项竞赛负责老师对接比赛:需深刻领会竞赛通知文件,保持与竞赛举办方的沟通与联系,保障信息畅通、准确,确保年度赛事全程负责到底。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确定赛事的目的及影响、参赛人数或团队数、技术水平及赛事级别。

3. 确定比赛项目

1)常规比赛项目(由大赛组委会确定)

2)创意赛明确任务和要求

3)不少于赛前30天公布比赛项目

4. 确定评委、比赛时间和场地

评委身份要求:应为学术带头人、专业博士、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职务人员承担,竞赛指导老师不能当评委,评委名单需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复。

各项赛事校赛评审前需将“校赛赛事安排” 上报给科创负责老师,内容详见附件1,科创负责老师上报“双创”学院审核调整后执行。

5. 制定赛事宣传推广方案、竞赛方案及审批表

1) 根据赛事宗旨做好宣传策划,广泛发动师生参与。

教师动员会:竞赛负责老师召开赛前赛事告知会(形式自定),参加人员为相关专业教师和有参赛意向的教师,会上应详尽介绍竞赛要求,广泛听取赛事意见和建议。

学生动员会:安排学生会负责宣传

尽量增加参赛个人或团队数量,根据“双创”学院要求:校赛获奖不能超过参赛数量的45%,参赛团队数量应﹥2。

2) 竞赛方案及审批表按“双创”学院模板要求制定,常规赛事一般为每年3月底前制定完毕,交于负责科创负责老师统一上报。新增的竞赛,如有意向参加,需在参赛报名前报给科创负责老师,与“双创”学院核实学校是否认可成绩,之后提交竞赛方案及审批表,经审批通过后组织赛事。

7. 制定经费方案

所有竞赛经费需要严格审核,以承办竞赛和参加竞赛实际费用为准,避免在校赛时将竞赛经费单独用于某一只队伍或某一个项目。

二、 组织校赛

1. 赛前协调 竞赛负责老师召集赛事管理人员召开赛前协调会,安排相关事宜,明确赛事小组成员及责任,并在赛事任务单上确认并签字,制定赛事流程发送到各参赛队伍及个人。制定赛时所用表格。

2. 赛事当天

1) 参赛人员到场并签到,观众入场(师生、赞助商);

2) 竞赛负责老师主持竞赛,评委代表讲话;

3) 比赛过程中注意留存照片和视频资料;巡视赛事,确保安全;处理突发事件;

4) 成绩统计,成绩单评委签字后交于科创负责老师备案,存档。

三、 赛后工作

1. 成绩公示及上报 成绩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方式可按照惯例格式或各赛事组委会要求,需公开监督举报平台。学院竞赛领导小组负责监督,举报电话为: 8987581,8985572。公示期结束,向科创负责老师上报最终成绩和奖项,科创负责老师将成绩上报“双创”学院并进行备案。

2. 宣传 竞赛负责老师撰写赛事新闻简讯,报科创负责老师上传学院和学校网站。

3. 回访 竞赛领导小组回访参赛学生、评委等,对竞赛公平性及其他方面进行评估,为下一年承办竞赛收集参考资料。

4. 晋级省赛或国赛项目 竞赛负责老师继续关注赛事进展,协助指导老师做好各项组织工作,及时上报赛事成绩。

四、注意事项

各项负责老师按照竞赛进展时间顺序,需要交给科创工作负责老师的材料如下:

我院主办竞赛

带队参加院外竞赛

承办竞赛方案及审批表


校赛通知、大赛组委会官方通知

大赛组委会官方通知

我院工作群竞赛宣传通知,宣传发动活动方案(教师方、学生方)

报名学生团队及个人名单

报名学生团队及个人名单

校赛赛事安排


校赛学生答卷(或答辩PPT、研究报告、视频动画等)相关材料、赛况照片或录像、评委签字的成绩单


校赛成绩公布通知


校赛实况新闻简讯

我院学生获奖情况

晋级省赛、国赛成绩

晋级省赛、国赛成绩

工作进展要有记录,所有上报及竞赛材料都需要留存,备案,存档。经费使用情况应有明细。

 附件1:赛前上报双创学院赛事安排模板.docx

    书记室:8985526 院长室:8985527 办公室:8985542 团委:8985543 区号:0534

    地址:德州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 邮编:253023 师生诉求邮箱:nyyjxxysq@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