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能源与机械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特色

学生工作特色



1FBDA 

一体两翼 六个突出,扎实推进学生工作特色化发展

能源与机械学院狠抓学生工作,坚持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以狠抓学风建设为核心,以社团活动为载体,以社会实践为切入点,努力工作,勤奋创新,进一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服务。学生工作立足于搞好“六个突出”,切实做到在思想教育上突出“实”,在日常管理上突出“严”,在学风建设和科技活动上突出“新”,在素质教育上突出“活”,在特困生工作上突出“爱”,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上突出“导”,确保了整个学生工作局面的稳定,使学生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新提高,并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学生工作格局。学院先后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德州市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获得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学风建设优秀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位一体,打造全面发展的学生工作队伍。

一是按“专业化、专家化、专职化”的要求,加大对辅导员的教育培训和监督考核,辅导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明显提高。经过努力,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战斗力强的专兼职学工队伍已经形成。已达到学校要求的按1:200配备辅导员的目标,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分工细致明确,踏实敬业,不辞辛苦,有较强的战斗力,发挥作用好。

二是聘任有责任心、业务能力强、学生威信高的专业教师当班主任,采取工作重心下移方针,强化班级管理

三是坚持全员参与原则,强化任课教师在学生学业发展、能力培养、职业规划、考研就业等方面的“导师”作用;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聘请部分学生家长为“校外督导员”,对学生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评价。


以学风建设为根本,强化教育引导和教学过程监督。

制定体系化的学生教育流程,从新生入学教育到学风建设教育管理;从职业规划教育到毕业生教育;从文明素质养成的个人行为教育深入到自立自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引导过程有的放矢,针对性强,结合实际,效果明显,深受学生欢迎和认可。一直以来,强化学生上课考勤管理、迟到晚归管理、请销假管理;努力培养学生们对专业课学习的兴趣,以“能源之星”评选活动为契机,树立“学习之星”“科创之星”“体育之星”“文艺之星”先进典型,从学习行为的他律到自律,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优良的学风建设之下,“求实创新 永争第一”成为学生群体的共识,能源与机械学院连续在校春季运动会、歌咏比赛、军训评选活动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以专业社团建设为发力点,强化实践育人。

能源与机械学院强调学生专业社团的建设,努力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建设。学院成立有体现专业特色的各种学生组织,机械电子协会、计算机协会、新能源兴趣小组、科技项目创新创业办公室等专业社团成果累累。2006年成立的机械电子协会,协会坚持“追求科学时尚,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的宗旨,精品活动众多,富于科技创新特色,旨在帮助同学们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增强动手实践,掌握实用技能。协会先后于2006年获得“德州学院优秀社团”称号; 2008年获得“德州学院优秀社团”称号;2010年、2018年先后两次获得“山东省优秀科技社团”称号,2011年至今一直为“德州学院五星级社团”,充分得到了老师的赞誉和同学们的肯定。

近三年,共有200多支参赛团队近3000人次的学生参加国家、省级10余大类科技文化创新竞赛,600余人次荣获省级以上奖励。其中,在国家级各类大学生文化竞赛中荣获一等奖33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61项;在山东省举办的各类大学生文化竞赛中,获特等奖26项,一等奖65项,二等奖71项,三等奖138项。尤其在国家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连续5年获得一等奖,特别是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参赛作品《害虫自杀式太阳能灭虫器》在全国182所参赛高校中,现场总决赛成绩全国排名第一,荣获国家特等奖。


以生为本,多措并举,学生就业工作成绩显著。

毕业生就业工作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任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衡量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重要参考指标。为了做好就业工作,我们本着“以生为本,多措并举”的工作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一是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党总支书记为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

二是做好就业动员和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对同学们的就业心态、就业知识等进行指导,让他们准确定位,摆正心态,积极就业。

三是采取走访、电话等方式,与用人单位积极沟通,确定用人情况,推荐优秀毕业生找到合适岗位,同时,对与本学院专业紧密相关、招聘需求人员较多的企业建立稳定的就业基地,召开专场双选会。

四是实行就业工作责任制,学院领导分别负责几个班级,班主任负责所管理的班级,各专业教师负责所指导的学生,多种途径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对学生就业岗位的选择、应聘中应注意的细节和技巧、求职简历的书写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

五是组织同学进厂参观,让同学们进入企业、了解企业,帮助同学们建立合理的就业期望。学院领导亲自带队,带领部分毕业生深入多家单位参观,通过走访参观,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的就业紧迫感。

六是抓好考研发动、报名指导、免费辅导、复试指导和调剂等工作,促使本科生考研人数稳步上升。

七是落实就业多种渠道。对预征入伍、西部计划、选调大学生村官、就业基地等,进行全方位宣传与引导,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

近三年,与相关企业建立了23个学生就业基地,与知名企业联合成立了“企业技术骨干班”,利用企业的设备和资金优势,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高层次就业岗位,学生一次就业率每年都保持在96%以上。近五年,普通本科考研录取率在30%以上,2021届普通本科考研上线率45%

 

书记室:8985526 院长室:8985527 办公室:8985542 团委:8985543 区号:0534

地址:德州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 邮编:253023 师生诉求邮箱:nyyjxxysq@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