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能源与机械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多能互补微电网技术实验室简介

多能互补微电网技术实验室简介

多能互补微电网技术实验室依托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太阳能利用核心部件检测与优化工程实验室”而建立, 约400余m2。实验室瞄准太阳能光电领域发展前沿,围绕该领域的新概念、新方法、新理论和新技术,进行以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创新为目的的教学和研究,为清洁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实验室拥有太阳能电池性能测试仪、太阳光模拟器、光伏组件脉冲电压测试系统、光伏组件湿漏电流测试系统、便携式太阳能电池测试仪、太阳能教学实验箱、光伏组件冰雹撞击试验机、电池片光衰减试验台、太阳能逆变电源教学实验台、研旭微网风光互补并网发电仿真平台等教学、科研设备,共计180余万元。

实验室有五名实验室兼职管理人员,其中三位博士学历,两位硕士学历。实验室老师知识结构涉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光电检测、控制工程等专业方向,在多能互补微电网系统检测及控制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逐渐形成了以项目为载体,以应用为目标的科研团队。团队主要专注于太阳能光伏微电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近些年来,以实验室为依托承担一项国家级课题,三项德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一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二项山东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多项校级科研项目;获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德州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德州学院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一项,《德州学院学报》优秀论文奖一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4篇,EI检索1篇。并以实验室为依托开展了《新能源技术》、《太阳能应用技术》、《光伏电池制造工艺》、《光伏发电系统集成与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实验和实践工作。同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科技文化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批 “聚焦-散射式太阳能楼道照明系统的设计”、“光热-光电集成型太阳能孵化机设计”、“具有雨水收集及灌溉功能的太阳能井盖”等与实验室密切相关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指导学生参加科技文化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8项,国家三等奖18项,省奖几十项,其中指导学生设计的“光雨互补发电节能路灯”和“智能自行车系统”获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获批专利10余项。实验室各老师连续多年荣获“德州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一位老师在2015年度被授予“德州学院实践创新名师”荣誉称号。

下一步规划:

1、在实验室建设方向

1)建立太阳能光伏独立系统,光伏发电并网系统,储能电池管理系统及太阳能光伏系统性能各个检测单元。

2)根据多能互补微电网技术实验室的建设目标,进一步规划凝练实验室建设方案,提高设备的有效利用率。

2、在团队建设方面

1)定期组织团队成员开展研讨会,交流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前沿发展动态,了解每个成员研究内容的进展;

2)鼓励团队成员参加与新能源利用密切相关的学术会议,并尽可能在相关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3)督促团队成员有计划地开展研究课题,要求团队成员尽量发表或出版与新能源利用方向密切相关的科研成果;

4)在申报课题时,整个团队要进行论证分析,尽量使所申报能够符合方向发展前沿,并与现在的主要发展方向形成合力。

书记室:8985526 院长室:8985527 办公室:8985542 团委:8985543 区号:0534

地址:德州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 邮编:253023 师生诉求邮箱:nyyjxxysq@126.com